匠客表阁

任何问题请佳威芯:JKBG816

“大金表”并非纯金打造。但丝毫不影响它的财富象征。

每天给大家带来有趣的手表知识,这里是【匠客表阁】,花最少的钱戴最好的表。

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对“金”情有独钟,现今金不仅一种货币,更是成为了人们的首饰。一块黄灿灿的大金表,绝对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,成功的人不一定戴金表,但是带金表的人一定混的不差。

很多觉得金表就是纯黄金打造的,其实不然。金表的材质有很多种:铂金、黄金、红金、镀金、包金等等。

金表

这里并非真正的纯金手表,而是包含铂金表和18K金表。有些人认为18K金不是金,不值钱。我们常说的“千足金”即99.99%的金,也就是24K金,而含金量75%的金被称为18K金,都是金。

腕表普遍采用的是18K金,因为24K金(即足金)质地太柔软。18K金是是一种合金,在里面加入25%的其它金属,色泽更明亮,硬度更高,不易褪色,工艺也更复杂,18K金表被认为“纯金表”,18K金也常见于其他珠宝首饰中。

加入25%的其它金属,如果其中含量和种类不同,18K金表又可以划分为:黄金表、白金表和红金表。 它们和铂金表共同组成金表四大类。

黄金表

750‰的足金+125‰铜+125‰的银铸造,因为银和铜在一起的色泽与金很接近,所以铸成的合金依旧保持了黄金的本色,但是硬度增加了。黄金柔软的特性不适合制造机芯,顶级腕表的机芯首选黄铜材质,一般黄金被用来制造表壳或者表链。一体式黄金表链真的可以打动佩戴者。

红金表

因为使用的其它金属的种类和比例不同,颜色呈现红色。最常见的是以铜为主的合金,颜色是漂亮的暗红色,被称为玫瑰金,比如我们看到的5N、4N、3N粉金就是玫瑰金。加入的铜越多银越少,合金的色泽就会越来越偏深偏红。红色程度:5N>4N>3N。红金不像白金那么低调,也不像黄金太奢华,反而很优雅,近年来广受表迷喜爱。

白金表

很多人容易把白金与铂金混淆。白金是750‰足够+250‰的其它金属,目前存在两种制作方法:1、第一种就是添加锌,做出来的白金色泽偏灰偏黄,为了手表显得光鲜靓丽,需要在外层镀一层铑。但是缺点是镀铑层时间久了会脱落了,影响美观。2、第二种就是添加钯,制作成本偏高,钯本身是贵金属。这样做出来的白金色泽光润、洁白均匀,直接使用,不会脱落。

白金铸造工艺的难度都很大,所以价格也是18K金中是最贵的。

铂金表

这是一种天然形成的白色贵金属,人类使用铂金已有2000多年历史。最顶级的手表才会选用铂金材料,腕表的价格也是天价。百达翡丽的自产铂金表还在6点钟下方镶嵌一枚小钻石,与其它手表区别开来。

白色的铂金,很容易被路人看成是“不起眼”的钢表,懂行的人才知道铂金比黄金稀有三十倍,低调的奢华。

圣伯纳狗头印记(head of a St.Bernhard dog)

在最开始,瑞士制表联合会要求所有瑞士生产的18K金表必须标识为“女皇印记”。之前,14K金表(含金量58.5%)印记为松鼠印记。9K金表(含金量37.5%)为宝剑印记。铂金表之前为瑞士山羊头。从国外订制进口瑞士的手表山猫头Lynx作印记。在山猫头两耳之间打“1”为18K金表,打“2”为14K金表。

1995年,瑞士修改标准,规定贵金属(金、银、铂、钯)手表都要有“圣伯纳狗头印记”。所以很多人把“圣伯纳狗头”当成判断金表的印记,但实际上它有可能是白银的。

如今“750标记”、“圣伯纳狗头”、“天平”是18K金表比不可少的三个标识,代表该枚金表含金量为75%。这些印记镌刻在表壳、后盖、表耳、表扣等地方。如果是铂金表,除了圣伯纳狗头印记,还要有“Pt950/Pt900”标记。

金表推荐

“大金劳”是不用多说了,古惑仔大佬跑路必备。劳力士1945年推出的蚝式恒动日志型,元首型表链和纪念型表链的表款都很经典,辨识度很高。金款宇宙计型迪通拿也是抢手货。还有百达翡丽的鹦鹉螺,顶级运动表,钢款价格一直居高不下,金款更不用说了。卡地亚CALATRAVA系列是适合女士的金表。爱彼皇家橡树“霜金”款,像干净的雪地泛起的微光。卡地亚是一个珠宝腕表商,黄金或玫瑰金款的猎豹系列小巧奢华。“大金表”坦克系列适合男性多些。还有很多,说不完。

不过黄金材质的腕表动不动都十几万元起,选择一个好的品牌、好的机芯、好款式、好价格的金表,的确有点难。所以很多人就找到“匠客表阁”做复刻表的镀金或包金,小几千性价比很高。

温馨提示:佩戴金表避免接触腐蚀性物品,如漂白水、洗手液等。小心磕碰。喜欢手表、想了解更多手表“干货”的朋友们,可以关注VX公~号:jkebge,或者搜索“匠客表阁”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