匠客表阁

任何问题请佳威芯:JKBG816

中古表水很深,复刻更值得一玩?

之前,一位表友以约67万元买走1953年的帝陀,后来又转手得到240万元。可见知名中古表的上涨空间非常大,这些年一直受到钟表收藏家的青睐,特别是那些喜欢古董又有闲钱的表友。

我是【匠客表阁】,每天带来不一样的手表知识。

世界著名古董表(劳力士、欧米茄、浪琴表、华尔顿、汉弥尔顿、摩凡陀等)的收藏价格是非常高的,还有一些特殊品牌的中古表也不错,如:梅花、欧米茄等,高昂的价格令很多人望洋兴叹。古董表的水是很深的,如此高价格还需谨慎,切勿贪小便宜。

每年在北京、天津、上海、广州等国内主要城市都有举办拍卖会。刚刚进入中古表收藏的朋友,上世纪50~70年代的中古表款式较多且价格适中,升值潜力大,很适合这部分人玩耍。中低档品牌中古表更具有升值潜力,大家也忽略了它们。

什么是中古表?

这个词起源于日本,指已经停产的手表款式,20世纪20~70年代的名牌机械表、怀表等,多见于收藏界。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,美国上层人士喜欢佩戴“二战”的老表,其他国家的人纷纷效仿。一些有投资眼光的收藏家开始收藏中古表。

二手国产手表升值空间大

第一代上海牌手表、自行研制生产的天津五·一牌手表、“文革”初期生产的宝石花、延安、琼花、海鸥和红旗等,这些国民品牌有一定的历史文化,很多人对旧款国产表有特定的情怀,全钢、半钢、17钻、19钻等又成为讨论国产表的话题。

二手国产表成交价也不过10万出头,没有国际知名品牌中古表的高昂价格,放的时间越久价值越大,在民间市场还有一定的存量,世界各地的中古表收藏家纷纷来中国寻觅货源。

东京中野“大黑屋”

选择中古表不错的地方,东京中野“大黑屋”是日本有名的连锁中古店,二手包包、二手表珠宝、二手腕表等应有尽有。一块二手的百达翡丽世界时5110,原表主购买于2006年,23万元。众多的热门新款都能看到,越往里面走,中古表越密集,就是价格有点贵,不过可以真实地享受淘宝的乐趣。

新加坡“牛车水”

还有,在新加坡的“牛车水”一只116610LV新款绿水鬼中古品价格约11,000新币,跟在香港买差不多的价格。不过有网友不是:这个地方“水货”横行和定价高,多数为拼装表也没有表盒,没出生证明,不过自己开心就好吧。

玩中古表要注意什么?

1、品相很重要,首先表壳上不能有明显的伤痕,外观完好无损,要有原装表带。玩中古表就讲求原汁原味。多观察表盘、指针是否有划痕、变色?日历窗是否有胶粘的痕迹?表壳是否打磨过?后底盖字体是否光亮模糊浅化?

2、其次,要选择贵金属材质,或珐琅、彩绘和镶有珠宝的中古表。材质越稀有,价值越高。异形手表比常规手表要值钱,比如方壳的要比圆壳的贵,三角的要比方形的贵,长方壳的又比方壳的贵。

3、打开机芯看看有没有换件借件,甚至整个机芯都是“借用”。自动陀是否蹭盖蹭夹板?游丝是否变形?机芯螺丝槽口毛刺?夹板划痕?有无进水的变色?(如今复刻机芯海‌鸥2824机芯、上海7750机芯等充斥市场,功能、外观都和原装的基本一样,普通人很难分辨。)

4、外观看完了,就看中古表的功能。手动上链、调针、(自动)翻历、偷停、锁把滑丝等,功能缺陷的就是样子货,价值、可玩性就降低一个档次。功能越复杂的中古表,如:万年历、三问表、陀飞轮等,价值可高达数十万元。

5、军表性能优良、精密度高,具有纪念意义,收藏价值很高。304航空表现在价值早已过万元。试制表、第一批次手表、纪念表收藏价值也很高。

6、中古表要选择口碑好品牌混合原厂生产的,有保证。

7、带有原厂包装盒、原配的证书的中古表收藏价值更高。一张小小的纸片吊牌都有不少价值和乐趣。

中古表应放在干燥清洁、无阳光直射、无强磁场、无剧烈震动的地方,隔个把月开足一次发条,保持机芯部件润滑和正常运转。

每一只中古表蕴含特定历史故事,是有温度有生命的,升值空间不小,这也是大家纷纷追寻中古表的原因。不过中古表市场水很深,很多陷阱,卖家总比买家聪明。如果只是钟情某些手表款式,追求性价比,只为了过过瘾,小几千复刻很值得选择。



GF格拉苏蒂‌  60年代‌复古39mm腕表。【表‌镜】由‌整块蓝‌宝石玻璃打磨而‌成‌的弧‌形锅盖镜面。【机芯】基础机‌芯为海‌鸥2824,镀白金抗氧化甲板,装载GF独家“鹅颈微调装置‌”。喜欢手表、想了解更多手表“干货”的朋友们,可以关注公~号:jkebge,或者搜索“匠客表阁”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