匠客表阁

任何问题请佳威芯:JKBG816

震撼消息!1月1日起,ETA正式停止向外供应机芯。钟表界的寒冬?

每天给大家带来有趣的手表知识,这里是【匠客表阁】,花最少的钱戴最好的表。

钟表界一直不会缺少爆炸性的消息,比如欧米茄要复刻19令机芯和重新量产321登月机芯、斯沃琪集团要退出2019年巴塞尔表展、劳力士保罗纽曼迪通拿拍出1亿2千万天价。

最令吃瓜群众震惊的消息,莫过于2019年12月19日,瑞士联邦竞争委员会(COMCO)正式宣布,斯沃琪集团将在2020年1月1日起停止向第三方客户交付机芯。还有三天,这个冬天注定更加寒冷,即使有圣诞节和农历新年也热不起来。

其实,这件事情可以追溯到2002年,当时斯沃琪集团创始人“海耶克”就宣布了ETA将从2006年起停止对外提供基础机芯和部件,只供自家品牌。当时,这消息一出,对于依靠ETA机芯几十年的许多著名手表品牌来说,无疑是晴天霹雳。没了机芯,手表还怎么运转。

后来,一些手表品牌团结一起组成联盟,到瑞士联邦竞争委员会(COMCO)控告SWATCH(斯沃琪)集团搞垄断。最后,迫使SWATCH集团将ETA机芯的供应时间延续到2019年12月31日之前。2016~2017年销量降到65%,2018~2019年为55%,2020年外供机芯为0,还有3天,该来的始终要来。

SWATCH集团垄断世界机芯

1793年,瑞士Fontainemelon地区出现了一座新表厂,也就是ETA的前身。 1855年,更名为ETA。1983年被SWATCH集团收购。ETA公司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、公认最好的统芯。目前,超过80%的钟表品牌是用ETA机芯,或者ETA改进而来。ETA几乎占据瑞士标准机械机芯产量的四分之三(500~600万枚)。入门级和中档,尤其是单价低于1400元的机芯,几乎可以替代ETA的厂商。

欧米茄、豪雅、帝舵、雅典、万国、宇舶、百年灵、沛纳海、萧邦、浪琴、汉米尔顿、天梭等都是ETA机芯的使用者,小编不得不佩服ETA机芯的强大。

ETA五大经典机芯

1、ETA7001。1971年就诞生,十五年生产了超230万枚机芯,现已停产。

2、ETA7750。前身是Valjoux7760,后来Valjoux被ETA并购,改名Valjoux。万国的Grande Complication系列腕表就是以7750为基础改的,成为IWC最经典的复合功能腕表。

3、ETA6497。Unitas生产,后来被ETA并购,改名为ETA6497。六七十年代的石英风暴之后,6497是仅存的大尺度怀表机芯。如今大表径成为潮流,6497的大尺寸迎来春天。

4、ETA2892-A2。常搭载在较高级的表款中,设计精良,稳定性高,为很多品牌采用,此机芯级数较高,天文台手表(Chronometer)也使用它。

5.ETA2824-2。运用最广泛的一款机芯,售价低廉,稳定性、精确性也不错,新手入门表款的首选。

自产机芯或寻求其他厂家

ETA机芯停止供应之前,万国斥巨资自产机芯,现今40%的表款使用自产机芯,60%使用通用机芯(ETA和Sellita)。百年灵、帝舵也推出了自产机芯。劳力士、百达翡丽、爱彼、万国是瑞士四大自产机芯手表品牌。

但是,对于绝大多数中小品牌,就算有10多年的时间,也不能发展出自己研发生产机芯的能力。只能转向Selita 、Soprod、Miyota、Vaucher、Lemania这些比ETA次一点的机芯厂。

Selita机芯厂

一开始是ETA的小弟,帮ETA代工,2003年才正式赎身,有了自己的自产机芯,2013年总产量为140万枚机芯(80万枚是Selita机芯,60万枚是ETA散件组成品)。Sellita是最大的ETA机芯替代商,很多品牌都逐渐使用Sellita的机芯,不过Sellita现在还摆脱不了ETA的影子,研发能力弱,存在用料、上链效率低、机芯磨损严重等问题。

Soprod机芯厂

总产量10万~20万枚,曾经也是ETA的小弟,不过比Sellita牛逼一点,有自产的主力机芯A10,是ETA机芯中Top顶级标准的。Soprod机芯年产量低,与Sellita的100多万有很大差距。

Miyota机芯厂

日本西铁城机芯制造商,年产量几亿枚,和海鸥机芯一样,被很多小几千的复刻使用。经典的9015机芯性能媲美瑞士制造的机芯,价格比瑞士机芯便宜太多了。

海鸥机芯

产量占到世界产量的25%,每4枚腕表就有一枚搭载海鸥机芯。海鸥机芯养活了多少复刻商家,比如“匠客表阁”。海鸥机芯要迎来春天了吗?其实,一些德表或瑞表,批量采购定制海鸥机芯,回家再自己打磨、镌刻自己的logo,再出口国外。

那些中小品牌除了受到ETA机芯停供的影响,还不得不面对到电子手表冲击:苹果手表、华为 手表、小米手表、三星手表。2018年,中国智能手表(不包含儿童智能手表)总销量超200万只,预计2022年智能手表的全球出货量,达到1.904亿只。

这个冬天注定很寒冷,中小手表品牌不知能不能撑得住,迎接明天的春天?喜欢手表、想了解更多手表“干货”的朋友们,可以关注公~号:jkebge,或者搜索“匠客表阁”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