匠客表阁

任何问题请佳威芯:JKBG816

这只中国甲骨文时标手表有点惊艳。盘点手表有哪些时标类型?

我是【匠客表阁】,每天带来不一样的手表知识。

最近,德国文艺手表品牌Nomos(诺莫斯)在新加坡手推出一款Nomos Tangente Neomatik 39 Red Dot腕表,价格2.3万元。最让小编惊艳的是其中蓝、白版本,表盘居然采用了中国的甲骨文作为小时刻度。

诺莫斯

一般手表的小时刻度是阿拉伯数字或者罗马数字,甲骨文时标真是难得一见。

甲骨文,是中国一种古老的文字,镌刻或写在龟甲和兽骨上,又称为甲骨卜辞、契文、殷墟文字、龟甲兽骨文。是汉字的早期形式,在河南省安阳市殷墟考古人员发现,距今3600多年。

甲骨文

Nomos(诺莫斯)巧妙把甲骨文设计到表盘上,没有一点违和感,显得很有年代感,也是致敬中国乃至整个人类的古代智慧,人们相信Nomos是一个有着浓厚历史底蕴的制表品牌。

法兰克穆勒 DOUBLE MYSTERY系列

一个小小的手表,表盘中千变万化,浓缩着制表师的智慧,有的是利用不同指针形状(如:宝玑指针、柳叶针、太妃针、棒型针等)表现手表的风格。有的则是通过小时刻度的变化,表现不一样的手表风格。

劳力士格林尼治GMT

什么是时标?

指的是,在手表表盘的小时刻度上指示小时的记号。常见的有:罗马数字、阿拉伯数字、点形、剑形、条状等,时标的形式千变万化,以单一形式或者组合形式出现。

格拉苏蒂原创议员

一、罗马数字时标

罗马对于西方文明影响深远,很多著名制表品牌都有采用罗马数字作为时标。

说一个有趣的事,不知我们平时佩戴手表时有没有发现,“4”点钟用IIII来不是,而不是罗马数字中的“IV”。“IIII”其实很占表盘空间。

卡地亚蓝气球

其实这是源于一种美学的审美,表盘中“4”和“8”的时刻是处于对称位置,使用“IIII”和“VIII”会产生对称美感。像:手表广告中的手表一般显示时间是10:10,也是追求对称美。小编觉得罗马数字比阿拉伯数字时标更有味道,有一点点神秘,又不失儒雅。

罗杰杜比王者系列

这只罗杰杜彼王者系列腕表采用的剑型罗马数字时标,搭配剑锋坑纹表圈、高辨别度三叉表耳、采用两针半设计,很好地体现出王者的霸气猖狂。

二、阿拉伯数字时标

法兰克穆勒6002M QZ

我们从小就接触阿拉伯数字,我们一直都以为阿拉伯数字是阿拉伯人发明的,其实是古印度人发明的。现在,阿拉伯数字是国际上通用的记数符号。阿拉伯数字时标简洁、方便阅读。

积家约会

阿拉伯数字时标也有很多变化,其中最经典则是“宝玑字体”,这种字体略微倾斜、饱满,这也成为了宝玑的标记符号,充满趣味的阅读。后来其他钟表品牌都纷纷效仿,比如百达翡丽等。阿拉伯数字比罗马数字时标简洁、容易阅读时间,现代时尚。

三、点形时标

劳力士格林尼治满天星

点是所有图形的简化,点阵时标搭配小三针,诠释什么是极简文艺。表盘上一圈有规律排列的圆点,让佩戴者阅读时间很舒服。

为了避免手表全部都是点形时标,显得有点呆滞,制表师一般会使其与阿拉伯数字或者镶饰钻石使用,往往起到点睛之笔的效果。

劳力士日志

四、条形时标

恒宝大爆炸

为了体现腕表的精致简约风格,制表师往往会把时标设计为条形,条状的粗细不同又能表现出腕表秀气或者粗狂的风格。如果是剑形时标,这只腕表表现锐气绅士的设计风格。如果是两端同样宽度的粗时标,表现这只腕表成熟、厚重的设计风格。

积家大师系列大三针

有时候制表师会把点形时标和条形时结合在一起用,像条形时标的动感像流淌的时间,点形时标则是遗留下的脚步痕迹。还有的制表师为了使佩戴者方便阅读时间,会在3、6、9、12点钟位置使用阿拉伯数字表示,其他保留条形时标。

五、钻石时标

卡地亚蓝气球

闪亮的钻石是昂贵的,制表人将钻石结合贵金属使用,表现手表的豪华高贵。钻石也代表着事业成功、吸睛耀眼,很多成功人士或者时尚人士大会青睐钻石时标的腕表。

在圆形时标中镶嵌一颗钻石代替,绝对是表盘的点睛之笔,既能作为计时又能当做珠宝首饰。

六、无时标

连阅读时间都要靠猜的,这只表还有意义吗?无时标的极简腕表设计者不这么认为,他们通过无刻度表盘,让佩戴者感受时间的秘密。


CK腕表

如今手表多是一种装饰品,不是为了看时间,无时标的腕表简约、大气,佩戴久了就会习惯了。既然没有了时标,有的制表师在宽阔的表盘中加上各种东西:如珐琅、珠宝、图案等,腕表美轮美奂。

法兰克穆勒Long Island(长岛)

“时标”不只是显示时间,还是一种装饰,不同的时标表现不同的设计风格,你会喜欢哪一种时标呢?喜欢手表、想了解更多手表“干货”的朋友们,可以关注公~号:jkebge,或者搜索“匠客表阁”。

评论